为什么字节更喜欢定“超高目标”,美团则喜欢定“靠谱目标”?

 1、

一位美团的同学曾经和我说:美团的目标之准,对于外卖这样的成熟业务线,每年年初定的目标,到年底时review,基本上偏差只有百分之几。

所以,美团的目标,一旦定下来必须完成。

也为此,美团论证目标的过程一度做得很重,目标一旦团队觉得不合理,允许团队申诉、质疑。

不过,疫情这几年,外部环境不稳定,就没办法了。


但是,有意思的是:字节的目标,在不少场合却是“超高目标”。

有多高呢?

很多时候一个部门里,没有任何一个人完成目标。

如果这样的目标都能完成,肯定特别优秀。

但是,

没完成,也很正常。

目标达成与否并不严格决定绩效。


2、

背后的逻辑,其实是——

只有盯着一个超高的目标,团队才会更可能被驱动思考“有没有原先没想过、不敢想的做法?”


在大多数时候,和别人一样的做法,并不能带来优势。

只有找到更好的做法、如果还能不断找到,对手学起来总归要花更多时间,就可以吃到更多方法的红利、优势由此形成。


比如:

在团队看来,我们是个肥皂作坊。

团队会说:“咱们要更大的产量、就得加人、加工资,要想省工资,就得接受产量上不去。”

如果老板偏偏说“我就是既要又要!既要产量上去,又不要工资增加!”

在这样的驱动下,团队有人开始认真想办法。

才会诞生“流水线”。


流水线的价值,比招人、扩厂房,大太多了。


比如:

在团队看来,我们就这么点流量。

有多少流量做多大规模。

但是,只有面对一个更高的目标,才会有人开始想办法:

会不会有其他免费的流量可薅羊毛?

流量转化率有没有可能突破行业常规的高?

是的,

这也是为啥总有流氓老板说:“花钱做增长谁都会,不花钱做增长才是本事!”


固然有老板穷和抠门的因素。

但是,也因为“不花钱增长”是个更高的目标。

实际上做裂变、做异业合作等新的方法,也是在这样的时候才更容易被想到。


3、

那啥是个好的“超高目标”呢?

目标是让团队思考起来。

那最好,是既要驱动团队能多想想。

又不至于高到让团队绝望。


我也意识到,

当我创业时,和团队讨论年度规划时,常常有一个当时不自觉的习惯。


团队在做规划时,总是想让我做出取舍。

“成本、收益,总得顾一头嘛!今年要做翻倍,你预算这么点不可能!”

我有时候觉得不对劲,应该有更好的做法。

我就会说:

“我其实想做3倍,预算还不能增加。咱们想想有没有啥可能的办法?”


其实就是让目标超出常规一点。

在挑战的过程中,让团队想得更开放、大胆一点。

而这个过程中,新的能力才会形成。

那些新能力才是竞争力的真正来源。


于是,我自己创业时,喜欢定更高的目标。


4、

那定一个需要挑战的高目标这么好,为啥美团不这么做呢?

因为高目标的好处,是可以驱动团队挑战。

但是高目标的代价,一方面是预算就没法做了;另一方面,是可能驱动出某种伤害长期的不良行为。


先说做预算的问题——

美团做的还是长链条业务。

比如,活动运营说我们现在做个活动,外卖订单在下个月会翻倍!

那好,

管骑手的团队要通知供应商开始招骑手了,到活动开始了现招肯定来不及。

商家运营,也会通知餐馆们提前备货。


结果,

到了下个月,订单没翻倍。

活动运营说“这不是目标主要用来驱动思考吗?”

供应商和餐馆肯定不干。


所以,不是美团不喜欢提升能力。

而是长链条业务,维持预测准确更重要,一旦不准确,各个环节的代价太大、实在支付不起……


我在喜欢定高目标那几年,

每年都被供给部门骂死了……

供给部门配合着运营的超高目标,提前备好了资源。

到年底,才发现没用出去,合作方骂他们、他们就骂我。


所以,我们后来也走向了追求目标的准确。

放弃了驱动挑战的超高目标。

这玩意儿和是否渴望突破没啥关系,主要和长链条业务,目标不准确时的成本相关。


像苹果,那么追求突破的公司,在定销量目标时,也极为追求准确。

误差高于5%,就会被问责。

否则供应链受不了呀。


所以,美团总是追求能制定出更准确的目标。

日积月累,目标的准确度越来越高。


再说驱动出问题行为的问题——

最常见的,是压榨供应商。

是能短期压出更多利润,但是把供应商伤害了、最后没了合作者,得不偿失。

所以,哪怕在字节,也有些部门定的不是“超高目标”。

(这一点上,感谢评论区即友的补充。)


5、

那目标准了,突破咋来呢?

其实,美团的机制中,也为让目标更有挑战性找到了个解决办法。

就是对标。


在定目标这事儿上,也可以是“既要又要”:

最好目标能确定的实现,不至于让链条的后环节承担太大代价。

最好目标还能驱动团队想得更多、更能带来能力提升。


那一个可行的做法,就是——

看看这行业做得最好的人做到了啥样。

定目标时至少别就常规拍个自然增长。

对标一下行业最好的。

能否在比他更短一点的时间,复制出他今天的效果。

对标行业最佳,其实是一个有更大可能实现、同时又有一定挑战性的目标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这是一条价值299的小红书运营经验贴

😍送给写周报,汇报,材料的宝子们!🤔

做自媒体的“好”与“坏”